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招生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03-29来源:浏览次数:


根据北京市和中央财经大学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研究院将通过互联网远程开展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为确保2021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的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根据教育部、北京市关于复试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及《中央财经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特制定本细则。

一、复试原则

1.坚持“公平公正、客观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

2.坚持全面考查,突出对专业基础、科研潜质、实践与创新能力等方面的考核;

3.坚持以人为本,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复试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

4.严肃考风考纪,坚决查处各类违规违纪行为,一经查实,严惩不怠。

二、复试安排

1.复试总体安排

时间

项目

参加考生

备注

4月2日(周五)

收取复试资格审查电子版材料

全体考生

按研究院网站:2021年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金融专硕招生考试复试资格审查相关事宜的通知。

4月7日(周三)

4月8日(周四)

考生远程报到、预演和测试

全体考生

考生需在其中某个时段,完成不少于1次的预演和测试,完成复试相关要求的确认,完成下方复试准备工作内容的软硬件条件设定。

4月11日(周日)

上午8:30开始

专业潜质与英语听说测试

应用经济学大类学硕考生

测试由2分钟自我介绍、随机抽题并回答、测试教师与考生问答等环节组成,测试时长累计30分钟。

4月11日(周日)

上午8:30开始

专业潜质与英语听说测试

金融专硕考生

测试由2分钟自我介绍、随机抽题并回答、测试教师与考生问答等环节组成,测试时长累计30分钟。

2.资格审查材料

参照研究院网站《2021年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金融专硕招生考试复试资格审查相关事宜的通知》准备材料,在4月2日8时前将相应材料发送至研究院工作邮箱gbari@cufe.edu.cn

3.考生远程报到(含系统测试、一对一预演等)

报到时间为4月7日、4月8日9-17点。报到方式为与研究院指定工作人员建立工作通信并完成至少一次的系统测试预演。测试预演环境原则上应与正式面试时保持一致。

4.复试过程及注意事项

(1)分组。请考生及时关注研究院网站主页“通知公告”栏下相关通知。

(2)候考。考生应当提前15分钟进入指定的候考室,将“您的姓名”修改为“考生编号+姓名”,并完成工作人员发出的指令动作。因远程网络复试平台系统、网络环境等原因,可能导致考生实际复试时间的延后、提前,学院将对复试进程进行调整并及时通知考生,请各位考生保持联系并予以谅解。

(3)身份查验。考生进入考场需携带身份证,配合复试老师和视频监考员,进行人证人脸识别等身份在线核验,核验过程由学院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4)面试程序。面试由自我介绍、抽题回答、测试教师与考生问答等环节组成。

(5)测试内容。面试考察的内容包括金融类核心专业课程(以各专业招生简章规定的专业课程为主)涉及的专业知识,英语听说能力以及综合能力素质等。同等学力加试以在面试过程中,增加学术论文及参与的项目课题陈述、专业问题问答为考核内容。

(6)注意事项。考生须穿着得体,全程面向主机位摄像头且视线不离开主机位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保证面部清晰可见,不得佩戴帽子、口罩、墨镜等;不得化浓妆,不可遮挡耳部,不得佩戴耳饰或耳机,不得使用美颜或变声功能、不得使用虚拟背景。复试期间考生不得低头和左顾右盼,不得通过任何方式翻阅资料,不得拍照录音录像录屏,不得将试题传递至他人或网络,

不得由他人替考,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

三、远程复试要求

1.熟悉文件

《中央财经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远程复试考场规则》、《中央财经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和《中央财经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远程复试操作规范》(详见http://gs.cufe.edu.cn/info/1050/8526.htm)。

2.复试房间要求

房间单独封闭,保持整洁、明亮、安静;房门在可视范围内且关闭严实;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室内无书刊、报纸、电子文档等与复试相关的资料,除考生外无其他人员。不得选择辅导机构提供的场所。

3.网络环境要求

考生所用网络须遵循高速且抗干扰原则,保证至少以下两种方式接入网络:有线宽带、无线网(WiFi 或手机热点)、4G/5G 移动通信信号。

4.硬件要求

考生须配置 2 个视频设备以及配件,用于复试视频传输和场所监控,实现“双机位”。

视频设备可以是:2 台电脑或 2 个手机或 1 台电脑 1 个手机等。电脑可以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台式机,同时须配齐摄像头、麦克风和音响、支架等配件;手机须配齐支架,优先推荐带高清摄像头的手机。

“双机位”标准:两设备相对而设,确保考生处于 360 度无死角状态;主机位从正面拍摄,放置在本人身前约 30cm 处,确保拍摄到本人上半身、表情、眼神、身后环境;副机位从侧后方约 45°距离本人约 30cm 处拍摄,确保从考生身后完整拍摄到考生全身、主机位完整屏幕。主副机位与考生距离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复试开始前,考生应当根据考官的指令,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本人应试环境。效果图如下:

视频设备须可联网,可实时无延迟地向我校复试设备传输高质量音频视频。手机须在复试期间切断电话、短信服务,屏蔽或拦截所有来电,关闭除复试软件外的一切可影响复试的自启动 app(如 QQ 等语音软件)。

用于网络远程复试的手机原则上不能是考生联系方式的手机号码和应急手机号码使用的手机。副机位在复试期间仅开启视频,须关闭麦克风,确保仅主机位传递音频,防止造成混响,同时将设备调整成静音,防止副机位意外放音干扰考生复试。如遇主机位故障,考生须立即打开副机位音频,通过副机位完成复试。

手机在复试期间应保持电量充足,同时提前充值,防止因话费不足被移动信号供应商切断服务。

5.远程复试平台及下载地址

此次复试使用腾讯会议和钉钉。腾讯会议用于主机位,钉钉用于副机位。考生需在两部视频设备上安装以上软件,熟练使用软件音视频设置、接入视频会议及排除常见操作故障。软件下载地址:

(1)腾讯会议:https://meeting.tencent.com

(2)钉钉:https://www.dingtalk.com/

远程复试平台使用指南

腾讯会议:在硬件设备上下载安装好“腾讯会议”,点击注册腾讯会议并且登录自己的腾讯会议账号。参会者可通过链接或会议号进入会议。详细使用手册可登陆腾讯会议官方网站查看或下载使用手册。

钉钉:在硬件设备上下载安装好“钉钉”,点击注册钉钉并且登录自己的钉钉账号。参会者可通过链接或入会口令等多种方式,快速定位指定会议室,一键参会。详细使用手册可登陆钉钉官方网站查看或下载使用手册。

6.其他准备工作请认真浏览研究院官网和研究生院招生网上的相关文件和通知。

四、研究院对外联系和咨询方式

咨询电话:18611121478

咨询邮箱:gbari@cufe.edu.cn

联系人:董老师

本细则经研究院复试工作组讨论通过,报研究生院审核,自公布之日起实行。学校另有规定的,按学校规定执行。

                                              

Copyright (C) 2020 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