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管理 > 正文

通知 | 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新生入学须知

发布时间:2021-09-08来源:浏览次数:

一、报到注意事项

2021级新生以到校现场报到方式入学。如因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对报到方式进行调整,以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报到安排为准。现场报到注意事项如下。

(一)报到时间

2021年9月15日08:00-18:00

特别提示:如因疫情防控需要调整报到时间,以最终通知的时间为准。

(二)报到地点

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悦榕路19号,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一层大厅104-106。

(三)数字迎新平台

所有新生报到前,需登陆数字迎新平台进行相应操作。

(四)携带材料

报到时必须持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居民身份证、党团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团员证或线上平台办理证明等,如有)、8 张近期一寸免冠彩色照片(备用)、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印在一张 A4 纸上)(备用)和户口迁移证明(可转户口的新生需持)。另,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具体要求详见下文要求)。

(五)行李寄送及接收

新生可提前寄送行李到研究院,由研究院相关部门接收后统一安排消杀并送至学生所在宿舍。寄送行李请通过快递方式,并请在行李外包装粘贴写明姓名、学号、专业的行李签,以方便行李到达后的接收、转送,未按要求备注的行李不予安排处理。

)应届毕业生提交学历学位材料

应届毕业生报到时须携带毕业后获得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备查)及复印件(右上角标注姓名和学号,入学后一周内提交给研究院),并于入学后一周内登陆研究生院主页登记本人学历和学位证书号码(登记系统链接及要求后续会在本通知中更新,请新生及时留意查看)。未提交或提交不符合要求的,取消入学资格。

)报到时限的要求

因故不能按期报到者,必须提前向研究院请假,并附有关证明;无故不报到者或请假逾期者,按自愿放弃入学资格处理。

二、学费及助学贷款

(一)学费交纳

新生须按照收费标准按时交纳相应费用。根据《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相关要求,研究生须按规定交纳学费,否则不予注册学籍。

(二)国家助学贷款

国家助学贷款分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两种模式(两者仅可选择其一)。学生可以通过户籍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机构申请办理(有的地区直接到相关金融机构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也可入学后,按照学校通知,向中国银行申请办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申请校园地助学贷款的学生须提前准备好父母身份证(正反面)和户口本主页及父母页复印件,如父母均已过世须提供监护人的身份证(正反面)和户口本主页及监护人页复印件;如新生已婚,则无需提供父母相关材料,改为提供配偶身份证(正反面)和户口本主页及配偶页复印件。

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申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额度不超过12000元;年度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低于12000元的,贷款额度可按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确定。

研究生奖助工作办公室电话:010-62288588,电子邮箱:yjsjzb@cufe.edu.cn。

三、入校条件

(一)广东省内学生

1.在广东省内低风险地区的学生不前往广东省内中高风险地区,不扎堆、少聚会,开学前14天内原则上“非必要不出省”,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按时到校报到。

2.在广东省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待所在区域降为低风险地区后再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入校。

(二)广东省外学生

1.在广东省外低风险地区的学生,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绿码和行程绿码方可到校报到。

2.在广东省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直辖市为所在区)及14天内有该区域旅居史的学生,推迟到校报到;待所在区域降为低风险地区后,进校前进行14天健康监测,健康监测结束后可以来校,但需持登机登车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抵校当日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持健康绿码和行程绿码方可到校报到。

(三)境外学生

1.从境外返回的学生解除入境隔离后,应居家健康监测14天后,经审批,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入校。

2.学生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从境外返回且解除隔离的,该家庭成员需居家健康监测满7天并核酸检测阴性后,经审批,师生员工持本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入校。

(四)其他要求

1.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的,暂不入校。本人或者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曾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的,须严格执行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后再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入校。

2.全体学生及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要完成开学前14天健康监测;学生及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有发热、乏力、咳嗽、咽痛、咽干、腹泻、呕吐、嗅觉或味觉减退等疑似症状的,要及时就诊,待症状消除且核酸检测阴性报研究院批准后方可到校报到。严禁带病入校。

3.学生到校报到实行审批制,提供相应健康证明材料,持粤康码或穗康码“绿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绿码”在“学生返校申请系统”中申请,经教学与学生管理部审批同意后方可入校。

4.所有学生应当在开学报到规定时间内按照要求入校,原则上不得提前入校,特殊情况由所在学院“一人一策”会商归口管理部门。对没有到校报到的学生,须向教学与学生管理部上报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履行相关请假手续。

5.提倡新生在当地及早接种新冠疫苗,减少途中风险;新生报到不安排家长陪同入校。

6.鉴于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结合学校和广州市总体疫情防控决策、属地疫情形势及政策安排,动态调整开学安排;如果开学时学校所在地调整为中高风险地区,则学校暂缓开学、学生暂缓入校。

7.学生入校后,研究院将再组织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四、档案调转

须调转档案的新生为普通计划非定向就业硕士。上述新生须登陆“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调档函打印系统”下载电子调档函,尽快向档案所在单位申请调档,并要求存档单位按调档函的要求办理档案调转工作。新生档案可由存档单位在新生入学报到前直接寄送至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也可由存档单位加盖密封签后交由新生本人于入学报到前(含入学报到当天)提交给研究院(由于疫情防控等不确定因素,为避免无关人员不能入校的情况,建议采用邮寄方式寄送新生档案)。

如需通过机要寄送档案的新生请按以下要求寄送执行:

寄送单位:中央财经大学

寄送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档案没有密封签或密封签有破损的,一律拒收,由新生本人负责。通过档案和政治审查者方可入学,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以本校应届本科毕业生身份入学的硕士新生无需办理调档,由学校内部调转。对港澳台新生不调取档案。新生档案最晚于入学报到时调入我校,否则不予办理报到手续或取消录取资格,责任由学生本人自负。如有特殊情况者档案不能全部按时到达,必须向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提交书面说明和有关证明。

五、定向就业协议签订及提交

学校将与拟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的新生签订《中央财经大学2021年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协议书》;相关协议材料随通知书一并发放。

普通计划定向就业新生其协议书一式三份,协议书需经甲方(中央财经大学)、乙方(新生供职单位)、丙方(新生)签字盖章确认;普通计划定向就业新生于入学报到后一周内交一份协议到研究院。

六、户口迁移

(一)拟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的新生,入学报到后,本着自愿的原则,可持“户口迁移证”(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开具)办理户口迁入手续(将非正式北京户口迁入我校临时集体户口)。开具户口迁移证时,内容要准确详实,“出生地”及“籍贯”必须填写到市或县,户口“迁往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特别注意:迁往地址须严格按照此地址填写,不得随意更改或添加内容)。

(二)“户口迁移证”上注明的有效时间不影响入学后学校办理户口迁入手续,请勿担心。

(三)新生入学报到后,学校保卫处户籍管理科发出具体通知,统一办理新生户口迁入。

保卫处户籍管理科咨询电话:010-62288352。根据公安机关相关规定,每年新生在入学时统一办理户口迁入,入户工作结束后派出所将不再受理任何入户申请,逾期未按要求办理户口迁入的新生视为自愿放弃,在校期间再无机会将户口迁入学校。户口迁入学校集体户后,由保卫处统一管理至毕业,期间不可办理迁出。

(四)落户周期约三至四个月,在此过程中无法使用户籍卡,请注意保管好个人身份证,若丢失,落户后才能补办。落户完成后保卫处会组织集体办理身份证,如有遗失等特殊情况,可在落户完成后自行办理。

(五)拟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的新生不予办理户口迁移。

七、党团组织关系调转

拟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的新生,如为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入学报到时须将党团组织关系转入研究院。

(一)党组织关系办理

现党员组织关系隶属于北京市委的,通过北京市“党员E先锋”平台办理转接,不需开具纸质介绍信,具体转入信息如下:

介绍信抬头:中共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

支部名称: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直属党支部,支部编码:011100205604;

现党员组织关系不隶属于北京市委的,需开具纸质组织关系介绍信,具体转入信息(介绍信抬头、去向等)。纸质介绍信要求转出党组织为基层党委、各项信息准确无误、开学报到时在有效期之内。

(二)团组织关系办理

团组织关系按如下要求办理:团组织关系调转需完成线上和线下办理。线上通过组织系统办理(京内高校“北京共青团”系统,京外高校“智慧团建”系统),线下持团员证办理,两种方式均需等9月开学后按照学校团委统一安排办理(届时会发通知,请同学们不要着急)。线上办理如需填写智慧团建APP上的有关信息,请同学们直接保留原团组织信息至入学。线下办理只需要新生凭团员证办理即可,不需开具介绍信等材料。如还有其他疑问,请咨询研究院教学与学生管理部:020-31800119。

拟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的新生,党、团组织关系不予调转。

八、其他入学安排

(一入学教育及素质拓展

1.时间:9月16日至9月18日

2.地点:研究院1A报告厅

)新生体检

1.时间:9月18日(星期六)08:00-09:30

2.地点:研究院大楼一层教室

3.体检项目及注意事项:见附件1

)开学典礼

1.时间:9月18日(星期六)10:00-11:30

2.地点:研究院1A报告厅

、特别说明

(一)所有非定向就业的全日制新生均须填写《研究生(新生)婚育证明》并加盖公章(详见http://gs.cufe.edu.cn/info/1050/8652.htm),在入学时按要求登记备案,校医院咨询电话:010-62288258。新生入学时须参加研究院组织的体检,体检不合格者将被取消入学资格。

(二)新生入学后,研究院将按学校及上级单位有关规定择期审查新生入学资格与身份,不符合要求者取消入学资格。

办公室电话:020-31800119 ,020-31800120

(周一至周五8:00-12:00,14:00-17:30)

24小时值班电话:

董老师18611121478(9月12日-13日)

马老师15910816365(9月14日-15日)



                                                                          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教学与学生管理部

                                                                                   2021年09月08日

Copyright (C) 2020 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