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创新 > 研究平台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开放型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25来源:浏览次数:

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开放型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依托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贸易学、国际商务等优势学科群,整合校内外资源,围绕“开放型经济发展”主题,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三个方面着手,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开放型经济发展实践,紧密结合我国向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发展过程中凸显的主要问题,打造具有一流财经高校特色新型智库,形成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和创新团队。

中心拥有一支由张晓涛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高水平研究队伍,包括校内30位研究人员,其中,教授6位,副教授24位,所有成员都具有博士学位,研究队伍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中央财经大学“龙马学者”特聘教授1人、青年学者2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1人。同时中心特聘了一批校外兼职研究人员,均为开放经济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专家。目前中心以“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广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现代沿海经济带建设”等问题作为主要研究方向,为国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放和大湾区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充分发挥智库“理论创新、战略研究、咨政建言、社会服务、舆论引导、公共外交”的重要功能。

中心团队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团队成员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国内权威期刊和《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Europe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European Economic Review》《Energy Economics》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了大量高水平论文。中心成员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各类纵向和横向课题几十项。此外,中心成员政策建议曾获国家领导人批示,还有多篇政策建议被教育部、财政部、商务部等部委采用或批示。

中心主任: 张晓涛教授

Copyright (C) 2020 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