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创新 > 讲座活动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卓越讲堂第四期开讲

发布时间:2022-04-04来源:浏览次数:

2022年4月3日下午,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第四期卓越讲堂在线上开讲。本期讲堂有幸邀请到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计算机审计处处长潘海洋先生作为主讲嘉宾。讲座由研究院教学与学生管理部董硕老师主持,研究院师生在线聆听了本期讲堂。

潘海洋先生围绕“大数据审计应用探索”这一主题,以“数字化进程和我国大数据审计实践”为切入点,从数据审计理念和具体案例两大方面对大数据审计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了数字化背景下的审计实践体会。

讲堂伊始,他简要介绍了国内外数字化进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强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大数据的“三个突破”战略价值、大数据审计的四大主要做法进行了解读,指出传统审计和大数据审计的区别——从孤立微观的审计问题到宏观经济社会运行形势分析刻画。

随后,他通过引用多个大数据审计案例,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介绍了大数据审计的具体应用场景与发展形势,围绕”审计客体、审计思维、审计方法、审计模式”这四个维度总结大数据审计较之于传统审计的优势。

最后,他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对于大数据审计的实践体会。他强调,要想做好大数据审计,需要打破对数据的恐惧心理,努力培养数据思维,充分认识到业务数据的极端重要性,努力提升从政策、法规、热点新闻等挖掘数据分析切入点,并不断提升将行为动机转化为数据特征的能力。


一稿:丁紫微、程丹

二稿:黄羽辰、姜钰洁

摄影:杨钦云

Copyright (C) 2020 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